11.06.2006

Wiindows CE 6.0 Open Source (?)

今天在 jservOpen Source 新聞看到這個消息: CE 6.0 將開放原始碼。

開放的Source Code有多少呢? 依照 jserv 文章的link到 WindowsForDevice.com 的文章看,是 100 % (!)。但是其他的新聞都沒有說明是100%,只有說是比5.0多56%。

WindowsForDevice.com 的說明比較仔細,share source code只要在VS (6.0 的Platform builder 已經成為Visual Studio 2005的一個plug-in)的catalog item,如果該item是"private",則會出現一個License Agreement dialog要求你確認。
-- 所以,不用像5.0一樣要到MS網站去申請( 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回覆)。

依照說明,open 的方式是BSD-like,也就是說,可以任意修改,不必附source code給customer,也不用 "交回" MS。 但是 jserv說,該license尚未獲得 OSI 認可。

c|net也有新聞說明 6.0 open source ,並且說是"完全" 開放。新聞中有一句話:

WinCE嵌入式系統產品平均開發時間為8個月,若以Linux開發則平均得拉長至14個月;此外WinCE具有各式各樣的模組,在Linux上可能得自行開發或另外授權,事實上Linux不見得免費或比較便宜,嵌入式系統廠商必須以上市時間等整體開發成本為考量。
如果embedded system design 就像一般軟體樣,只要東西拉一拉, build, rom 化 就OK的話,他說得倒是不錯。但是 embedded system 花最多時間的地方是在處理embedded system 的hardware 限制上,產品的prototype是很快,但是debug時間就要很長,當然你也可以就接受產品有那麼點defect,然後就上市,但是那看起來就會是有點"半吊子"的東西。

而在Debug 的時後,有source code跟沒source code的差別 有多大,應該是不用說明了,沒有source code 的東西,就算有一堆文件,也比不上有source code的東西 來的好用。
這一點有多重要?我有一次面試一家CE base 產品的公司,唯一的題目就是"一個沒有source code的東西如果有問題,要怎麼作 ? "

-- 我還真不知道怎麼作呢,只有一次同事使用pSXS的經驗,利用proxy + snipper 找出原來問題在pSXS沒有open 出來的IP Stack 上。還有一次用sample clip 證明是vendor 沒有release出來的decoder的問題,還有用B廠家的code+A廠家的library 輸出debug message,證明A vendor沒有release的module中parameter有錯誤。

但是證明了問題出在沒有open source的code上,新的感覺是如何呢?
當然是非常,非常的不好。
覺得浪費了自己的生命在非常無聊的事情上,
尤其是知道世界上有open 的source code有一大堆都研究不完了,
卻還要浪費生命為這些寫的爛又不release的code作debug.....
但是source open 出來終算是好事一件,光是這一點就想趕快切到6.0去。否則,依照慣例,MS的產品至少要到QFE出了兩月份後才能用。
這一篇,很明顯的,是一篇抱怨文 :P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