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13.2006

完全用GNU/Linux工作

這裡看到的文章,大部分還好,有同感的是這段:
最重要的是,你用慣了的UNIX工具,它們可以伴隨你一生,而不會那麼容易變化或消失。你可以永遠不用再換另外的工具了。除非那個工具比你這個好的太多,而且可以完全模擬你現在的工具。

我們實驗室一個60多歲的老師,用vi, cc, make, ...都幾十年了,他以前的經驗絕對沒有白費,而且教會了我們一批又一批的學生。vi 伴隨著 UNIX 的最初發行而誕生,直到今天還是世界上頭兩號編輯器之一!有些人的 FVWM 配置文件已經用了 10 多年,現在完全不經修改還可以用。

看看 Windows 的工具,你從 Borland C++ 換到 VC, 就必需適應新的環境:菜單不同了,顏色不同了,按鈕不同了,幫助信息不同了,熱鍵不同了,編譯器參數,調試器功能也不同了,...... 那個時候恐怕花要花你很多時間去適應。當你剛剛適應了 VC, 你又要換成 VJ, PowerBuilder, C++Builder, ...

很多windows程序員都是這樣,開頭在dos下用Turbo C, 然後是 Borland C, VC, C++ Builder, ......不斷追趕微軟的潮流。而且微軟的SDK, MFC, .NET ...... 什麼都在不斷變化,不斷出問題,又不斷的在修改...... Windows 程序員不得不買又厚又重的 Microsoft Press 的書籍,看了才一個月,又過時了。今天你才學會了寫 VxD,明天你就必須用 WDM 了。你不得不註冊 MSDN 才能趕上 Microsoft 的步伐。很多人說:"計算機是貴族的專業。" 這就是微軟一手造成的。

這些東西才是沒完沒了的浪費大家的時間和金錢的。這是是浪費生命!我們為什麼不使用從誕生就那麼一致和完美的 UNIX?你需要理解先進工具的設計理念。UNIX 的工具就像我們用的汽車,它的離合器,油門,剎車,方向盤,後視鏡,永遠都在同樣的位置。用慣了的話,你對你的汽車的每一個部件都會瞭如指掌,甚至你自己都可以修車了。這難道不好嗎?
用MS的IDE,熟習的速度比不上IDE改版的速度,而每次改版,可以沿用的東西也不多。有改得比較好嗎? 也沒有 (應該說是原來做得太爛了)。 所以software programmer(對,programmer,也就是真正動手coding的人) 投資生命在MS上真是一項浪費。

那你就不要用MS呀!

也沒辦法,因為coding 的人不做MS沒有飯吃 Q_Q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