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04.2006

something about NAND Flash

NAND Flash 依照每個cell 所能儲存的位元數,可以分為SLC和MLC兩種。
可以猜到,MLC除了price外,比起SLC來,沒有其他的優點。

但是市場還是以價格導向,所以2006以後,MLC的產品大出現,許多SLC的廠家也將轉換至MLC。

目前MCU直接支援MLC的還是很少(還沒做出來),所以市場對SLC的需求還是大宗。
(迫不得已)

有鑑於此,一些公司就推出使用MMC (SD)介面的MLC,因為直接支援 SLC 的MCU通常也都有SD 介面,所以可以利用這個介面存取MLC,這類MLC+MMC controller的產品,算是過度時期的產品,當MCU將SLC NAND Flash interface改為MLC後,這類產品就失去價值。
但在目前MLC price 約為SLC 50%的現況來說,一些price critica 的大容量需求產品,還是很有新引力。
預測,在大多數供應商將SLC轉為MLC後,SLC的價格將會升高,對比MLC逐漸下降的趨勢,SLC極有可能退出市場。
另外,將多組MLC加上IDE controller後,成為HD的替代品,這類產品也漸漸成熟。
雖然最終不可能達到和HD一樣的價格,但是耗電量,防震,溫度和速度的優勢以足以吸引一定的產品類別。
車用 ?
對於某些需求高速access time的mcu,有一種NOR+NAND type的產品,據說interface是NOR,所以可以符合XIP的需求。同時又具有NAND 大容量,低價格的優點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不錯的短文.
"目前MCU直接支援SLC的還是很少", 我想您應該是想說MLC 吧, 應該是typo.

checko 提到...

非常感謝,的確是MLC才對。
-- 已經改好了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