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02.2006

La Fonera.. Setup OK

真的收到了.. La Fonera.



馬上就照著說明...去註冊,然後...把Fonera 插上 hub...等三個綠燈都亮了...
打開NB,搜尋.....

只有出現MyPlace.. 沒有FON_AP!!
所以follow 說明,連到MyPlace,連是連上了,但是出不去..

大概是我家裏的網路配置太複雜了吧..
我在說明書上有看到,如果沒見到FON_AP,就要設定一下網路...
有空的時候在試試看吧。

update :

設定成功!
和一般 的ap一樣,要自己設定internet連線方式。在我家是用static。
然後重開機就可以。

他還很聰明的知道分成wan,lan,internet三部份。

因為家裏的網路配置很複雜..

所以剛拿到的Fonera接上去後不能直接用。Fonera沒有 ethernet hub ,所以也不能用來替換internet的ipshare+hub。只好放在最末端。

這樣,他就要經過一個AP的轉換,IpShare,才到internet。

由於中間的AP--AP途徑,有些裝置無法取得dhcp 位址。(目前只有Windows系統可以取得)。
所以大部分經過 AP-HUB途徑的裝置都要設定static IP。

Fonera也一樣。
Fonera會broadcast兩個SSID : MyPlace,FON_AP。

MyPlace 這個SSID,就像是一般的AP一樣,是可以自己使用的,private network (說明書上寫是經過encrypt),FON_AP這個SSID,就是給FON 網路的public SSID,會經過FON 管理。要login FON 後才能使用。

所以FON_AP 這個SSID要在Fonera連到internet後,才會出現。
如果你的Fonera沒有出現FON_AP這個SSID,就要check一下Fonera到internet的path是不是OK。

設定Fonera的internet 參數要進入管理頁面。
  1. 連上MyPlace。- 需要S/N作password。
  2. browser : http://192.168.10.1
  3. user/password : admin/admin
  4. status : 可以看看目前的狀態
  5. Advance : internet,可以選dhcp, static,我的例子就要選static,然後設定為家中ipshare的一個client。gateway, dns 都要設對。
  6. 可以設定public, wan, private 間的互通關係。public -- wan default 是deny。很奇怪的是,deny 的話,fonera沒辦法連上internet,要先"allow"一下。
  7. 還有,和一般的ap一樣,設定完static後,要重新開機。
  8. NB重新搜尋AP,就出現FON_AP了。
接著,就可以follow 一般Fonera的設定動作,到Fon 網站註冊你的fonera router type,位置。

完成後,記得回到設定中,把public-- wan 設回deny,否則,以我加的網路設定,經由FON_AP進入的client,可以和家中所有client溝通,很危險的喔。

Fonera很有趣,即使在自己家中要連上FON_AP這個SSID,都要先進入FON login,在FON 網站,自己的管理頁面,還可以看到有那些人利用過你的 router,使用的流量是多少。

還會紀錄你使用過哪些router,當作是你"travel"的紀錄。

還是實際操作比較容易了解FON的作業方式,原來,和一般的Wifi provider一樣,連線進入FON後,都要login,才能到internet,username/password可以到FON註冊。

可以買點數或是買Fonera(變成linus),取得連線的credit。

像我有一台fonera(感謝hemi),並且設定成Linus,所以用我的username/password 可以login任何人的FON_AP。
任何有FON account的人也可以login我的fonera。

真有趣。


若是說有什麼不方便的地方,大概是要在google map上設定自己的位置,很難設,因為住在小地方,google map 解析度沒那麼高,所以很難設定精確。

2 則留言:

阿仁桑 提到...

很高興讀到這篇 :)

想請教一下,若小弟可進入MyPlace網路,但沒有ipshare,僅用hub+fon ap,一直無法成功由MyPlace登入管理介面(192.168.10.xxx)是否因為沒有ihshare緣故?很感謝您的回答,謝謝!

checko 提到...

這個..我有點不了解耶,沒有IP Share是指..Fonera的DHCP Server 沒開? 還是你的HUB 沒有IP Share ?
你連上MyShare後,ip是192.168.10.XX 嗎 ?

如果是192.168.10.XX (該不會你的 hub 的DHCP網段也是192.168.10.XX吧 ? :P)。
應該就可以連到Fonera的setup 頁面。